11岁脑瘫女孩为报恩想在电视上唱歌给母亲听

2013年03月14日01:12  城市晚报 微博
语文老师给孩子讲课 语文老师给孩子讲课
张老师耐心地教孩子英语单词 张老师耐心地教孩子英语单词

  一个母亲十年的坚持

  她放弃了工作,10年来,她带着脑瘫孩子四处求医问药。按摩、针灸、语训,成了每天养育孩子的必做功课

  一个感恩孩子的愿望

  我喜欢唱歌,想去《非常6+1》,想看看李咏叔叔,更想在舞台上唱歌给妈妈听

  城市晚报讯 3月13日,星期三,适逢农历二月二龙抬头,长春市绿园区11岁的女孩小祺早早就让妈妈将她的双腿绑在每天学习时坐的椅子上,开始一笔一画地完成老师留给她的作业。是的,她是一个脑瘫患儿,2岁半之前甚至连最基本的翻身和爬行都无法完成,但在妈妈的坚持不懈努力下,如今,她不仅能坐了、能走了,并且在绿园区同心小学两位充满爱心的老师的帮助下,完成了小学一年级上学期的全部课程。

  往事

  早产女婴 不幸患上脑瘫 

  “她只能躺在床上,连翻身都不能”

  昨日上午,记者来到了小祺的家里,在小祺的田字格本上,她正一笔一画地写着“马”字,别看笔画简单,但是要完成这样一篇字,小祺至少要花上一个半小时的时间。看着女儿由于无力支撑不断往椅子下滑着的瘦弱身影,小祺的妈妈李女士既心痛又自豪。李女士说,自己和丈夫都是内蒙古赤峰人,丈夫大学毕业后,在长春市内一所初中任教,他们将家安在了长春,期待着幸福美好的生活。2002年4月1日,在医院里保胎6天的李女士还是早产了,只在妈妈肚子里待了7个月的小祺出生时体重只有3斤6两。“当时孩子严重缺氧,我们刚到长春不久,没有钱,把孩子耽误了。”说到这时,李女士的眼圈红了,她说由于没有早发现早治疗,直到小祺10个月大的时候,他们才发现自家的女儿和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,为了全力赚钱给孩子治病,他们将小祺送回了内蒙古老家。

  很快的,小祺2岁半了,有了一点积蓄后,李女士去接她来长春治病,“她只能躺在床上,连翻身都不能,浑身软软的。”说到这里,李女士非常后悔,她说,带着孩子去了长春一家医院治疗,医生直接告诉他们,孩子来得太晚了,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期。一句话,让李女士和丈夫都痛不欲生。经过商量,他们决定不再要孩子,要把全部的心力都投在小祺身上,让她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。

  经历

  放弃工作全职照顾脑瘫孩子 

  “孩子的治疗费很高,每个月要5000元左右”

  对于脑瘫患儿来说,治疗是一笔持续且庞大的投入,从小祺2岁半开始,李女士放弃了工作,开始带着她四处求医问药。按摩、针灸、语训,从长春到北京,将近10年的时间,李女士已经忘记自己走了多少路,坐了多少次火车。但是让她最欣慰的是,小祺生活中有了点滴变化。至今她还记得小祺刚刚回到她身边的时候,那是冬天,路很滑,她抱着小祺买菜回来,在家门口的小桥上滑倒。“我怕再摔,有十多天没敢从那儿走,但家里还得买菜,我抱着孩子,走那里能少花不少时间。”李女士说,十多天后,她抱着小祺再次从小桥经过,小祺忽然开口,很慢地叫了“妈妈”,李女士惊讶地停住脚步,小祺继续说“你慢点”。就是这五个字让她李女士瞬间泪流满面,也更坚定了治好女儿的信念。

  “孩子的治疗费很高,每个月要5000元左右。”李女士说,在长春治疗一段时间后,她开始带着小祺到外地求医,医院的费用比较高,为了省钱,和很多患儿家长一样,她选择找那些退休的专业医生,在他们的帮助下对小祺进行一项一项的康复训练。那时开始,李女士和丈夫做了分工,她负责照顾孩子,丈夫负责赚钱。每隔几个月,攒出一笔治疗费用后,李女士就背上小祺,拿着两个人用的被褥、衣物、饭锅、碗筷出发去北京,租一间地下室,带着女儿每天去针灸、按摩。为了省钱,她从来没买过卧铺车票,每次都是硬座车厢来回,常年的负重和奔波,让她患上了严重的腰间盘突出,去年夏天一度卧床不起。

  期待

  希望女儿有一天能生活自理 

  “有一天我老了,小祺饿了能自己到厨房拿吃的”

  经过了手术治疗,如今李女士的身体渐渐恢复,可是让她发愁的是,一年患病,小祺的康复治疗被迫中断,康复成果也反弹了,“去年我没生病之前,她已经能自己出门,在小区里走几圈,走路姿势还很好看,在家里更是不用说了,能自己去厕所,能刷牙,但今年又不会走了。”说起这些,李女士叹了口气,她说,自己身体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,但对小祺的康复训练已经再度开始,每天早晨6点她会准时起床,做好早饭,然后带着小祺开始一天的训练,第一个内容是400个蹲起,“她没劲站不起来、蹲不下去,得托着她的屁股一点点帮她使劲。”李女士说,400个蹲起过后,她们往往汗流浃背,但这还只是一天的开始。

  “我有一个梦想,就是有一天我老了,不能动了的时候,小祺饿了能自己到厨房拿吃的,想去厕所时能自己去厕所。”李女士说,其实她也羡慕其他的家长,能把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,然后带着孩子去学跳舞、学唱歌,只是这个梦想,可能今生已经无法实现,不过她还是在小祺身上寄托了很大的希望,从小祺回到她身边开始,她就不停地教她认字,“每天小祺都能认识5个字。”说到这里,看着小祺卧房里挂着的识字卡,李女士很自豪,她说,小祺能读报,会看书,惟一的问题就是不会写字。

  用心

  小祺已完成一年级上学期功课 

  “虽然累点,但看孩子这个劲头,我觉得值得”

  2012年9月,李女士了解到长春市绿园区有一项“家庭课堂”活动,就是针对不能走入课堂的残疾儿童开设的,带着试试看的心理,她找到了绿园区教育局教育科的杨科长,了解到小祺对知识的渴望,杨科长立刻帮忙联系,将教授小祺学习的任务交到了绿园区同心小学。

  几天之后的新学期,王凤春和张洪霞两位老师结伴来到了小祺的家里,“一进门,孩子叫我们一声阿姨,看到她这么懂事,我们一下就喜欢上了她。”回忆起第一次走进小祺的家,王老师说,她负责教孩子语文和数学,而张老师负责教英语,开始的时候,对于教学效果如何,两个人心里都打鼓。不过,很快的,两位老师放下了心里的疑虑。“读课文和理解课文都不费力,惟一的问题就是书写。”王老师说,每周二和周四下午是上课时间,三个小时里,哪怕身子快从椅子上滑落了,小祺也从来不叫累,更不提休息。“我上课的时候基本是弯腰站着,握着她的手教她写字,虽然累点,但看孩子这个劲头,我觉得值得。”王老师说,现在,小祺已经学会了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要学写的全部汉字,而数学,她表现得更有天分,已经会解简单的方程式,这一切都让王老师觉得欣慰。如今,简单的日常英语对话已经难不倒她。王老师说,“我已经把她看成了自己的孩子,未来我也有信心和张老师一起,帮助小祺完成小学的全部课程。”

  梦想

  小祺想登上《非常6+1》舞台 

  “我喜欢唱歌,想看看李咏叔叔”

  在小祺爸爸的手机里,一直保存这一条短信,那是今年春节,小祺学会拼音后自己拼出来发给两位老师的短信,“老师,谢谢你这一年来对我的照顾和关心,我会记住一辈子的。”李女士说,看到小祺写的这条短信后,她很欣慰,因为小祺是个知道感恩的孩子。“可能这些年,我们得到的帮助太多了。”李女士说。

  而采访结束时,穿着矫正鞋的小祺说出了自己的心愿,“我喜欢唱歌,想去《非常6+1》,想看看李咏叔叔。”小祺说,她不知道自己能用什么方式来回报爸爸妈妈的付出,也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回报自己的两位老师,只想在电视里给她们唱一首今年春晚上听潘长江唱过的《High歌》,说着,她也用稚嫩的声音唱了起来,“mountain top 就跟着一起来 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……”

  (记者 王昕/报道 赵毅亮/摄)

 
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改名
  • 体育亚冠-国安2-1日本冠军 贵州客平水原
  • 娱乐曝李天一小学照被疑19岁 李母坚称未成年
  • 财经煎饼果子传递经济信号:现在6元02年1.5元
  • 科技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等OTT业务摊牌
  • 博客政协委员投票后都在干什么(图) 两会博客
  • 读书宋教仁为何与革命战友孙中山不合
  • 教育俞敏洪: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
  • 育儿深圳比基尼美女举牌倡议母乳喂养(图)